迷路的梨子酱

本命叶修
甜食主义者
everybody loves somebody

今天心理课提到了“最终决定权”、“自主”和“责任”。

这节课大致在说:你会对未来感到迷茫甚至是焦虑是因为未知。你的任务不仅仅是要达到那个目标,而是要更进一步地规划好更久以后的路。你的父母可能会参与你的打算,但最终决定权必须在自己的手上。你开始“自主”标志着你的“成熟”。你要对自己所做的每一个决定负责,而最基本的,是要对自己负责。

我在上这节课的时候满脑子都是叶修()我总是在想,15岁的叶修放弃了几乎每个人都可以走过的康庄大道,而选择了充满更多未知的、更加使人感到不安的、遍布着艰难险阻的道路。当他作出这个决定的时候,当他毅然与父母抗争的时候,当他为了这个决定努力拼搏的时候,他就已经非常“自主”并且能“对自己负责”了。

心理老师说,为什么18岁明明已经成年了却好像还是和成年人差了一道鸿沟?除了阅历和社会经验这些客观原因之外,能否“自主”是个很大的决定因素。你要成长就要学会自己决定自己的每一件事情。

而这样看来,那时候明明只有15岁的叶修,其实已经可以算是一个思想上相对成熟的人了。

至少比现在的我要成熟很多。

评论

© 迷路的梨子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